close

鮮魚湯  結婚後住基隆長達12年,由於靠海,常常有魚吃,不管是婆婆的紅目鰱魚湯,還是吃遍基隆有名的海鮮餐廳,像昱帝嶺、海龍珠、基隆港海鮮樓、全家福, 或是貢寮的新港海鮮,魚湯都是標準菜色之一,沒啥了不起。

孩子日漸長大,為了給他們更佳的教育環境,離開基隆遷到台北來,開始了我家庭『煮』婦的生活,這可是一條漫長成長的路。婚前吃飯靠爸爸,爸爸21歲時就離開大陸,但由於爺爺奶奶在福州時是經營飯店的,爸爸也傳承了家中的好手藝,我家桌上常見的都是福州及江浙菜,雪菜黃魚就是最經典的江浙菜,印象最深的是血蚶,鋪在血蚶下面的紫菜醬汁最是鮮美,可惜我什麼都沒學到,爸爸和伯伯就離開我們了。婚後則靠婆婆,婆婆煮的一手好台菜,還有各種小吃,擅長說菜的小姑,每每在外面聚餐,吃到一味特別的菜,經她口述給婆婆聽,婆婆就可以變出相似度近百分之九十的菜來,這時我只能說,婆婆天生有料理的細胞,因為我沒興趣,也不想研究,況且下班或假日,只要賴在婆婆家,就有好吃的飯菜,我除了不用動手,更不用動大腦,那段時光真是快樂天堂啊!

然而,因為環境的變遷,我開始為了每日的晚餐自立自強時,真是痛苦非常啊! 剛搬到台北時,附近有成功市場,裏面攤商有200家,可謂規模不小,然而我提著環保袋,進去一個小時,不知道要買什麼,到後來隨便買了些東西就回家,等到煮晚餐時就開始頭痛了,什麼跟什麼配,先後順序怎麼下,調味料或食材完全沒概念,天曉得,我可不是什麼千金小姐出身,我也是很勤勞,很能做家事的,偏偏就是對燒菜這件事一片空白,總不能天天吃科技大樓旁118巷的餐廳吧,吃到快吐了。後來想了個方式,看今天想吃什麼菜就先打電話問婆婆,婆婆再告訴我要買哪個部位的肉,搭配什麼香料或菜,如青蒜,九層塔等等,然後煮的順序及調味料的份量,都一五一十的告訴我,我也仔仔細細的記下來,就這樣七年前開始扮演一個『好媽媽』及『好太太』。

說到這兒,其實要分享數個月前喝到朋友舅媽現煮的魚湯,平常我也會煮魚湯啊,不就是水滾了,加薑絲,加鹽,再把魚塊丟進去就好了嗎?那次看她現場煮,步驟好像也沒差多少,為什麼煮出來的湯,那麼那麼鮮美呢?原來選魚有撇步,魚的保存也有撇步,這些細節是我以前從來沒研究過的,但是當下我沒記下來,只好到網路上搜尋,原來魚體本身酵素作用強,死後易將魚體分解,而且魚的腮及腹部都容易殘留細菌,所以魚買回來後,一定要先用濾水器濾過的水仔細的把魚體沖乾淨,特別是魚腮及腹部要沖仔細點,內臟一定要請魚販去除,那為什麼舅媽說一定要用濾水器濾過的水呢,因為濾過的水不含微生物及氯,這樣魚才更衛生。

等到要吃魚湯時,把魚拿出來解凍,並同樣在濾水器下方用過濾的水沖洗, 煮湯時,我看她先放薑絲,鹽,水滾了,才放魚塊,魚肉快滾時,也可以再放一些豆腐進去,讓豆腐也吸取鮮魚的精華,真是一道令人覺得幸福的魚湯啊! 我想可不可以下一次辦低GI飲食餐會時,再請舅媽來示範一次,真....真的是太美味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